昨天,家长学校迎来了第二次专家讲座——团中央知心姐姐巡讲团的马老师,为大家作了以《关注孩子心理健康成长》为主题的精彩演讲。
的确,孩子的心理健康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。怎样让我们的孩子,在我们现在无法改变的应试教育中,找到一个最好的空隙,寻求属于自己快乐愉悦的一片天空呢?这个问题就对家庭教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。家,不再是只给孩子提供吃穿用的场所,而应该成为孩子心灵的港湾。在他们体验快乐和成功时,所有的成员与他们一起分享;在他们遇到挫折时,也有人帮助他们共同分担。这就要求做为家长的父母,不但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,更要关注孩子心理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。
其中我最关注的是对孩子的及时肯定,以及对他们的情感培养和理想教育。
每个人都需要周边的人也好、环境也好,给予自己不同程度的认可,否则就会陷入一种焦虑,一种不知所措,孩子也不会例外。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,多么希望得到自己身边每个人的欣赏,又多么希望得到大家更多赞许的目光啊!因为来到这个世上之后,不管是第一次用奶声奶气的声音叫出“爸爸、妈妈”,还是用那双小小的脚丫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时,家人都是那样的欣喜若狂,那时的他满心欢喜地认为自己就是所有人的至宝,他的降临人间就是家人最高兴、最幸福的事情。可是上学之后,甚至是入园时,有些孩子忽然间就成了大家的指责对象。不是说孩子坐不住了,就是说他不会跟小朋友交往了,再不然就是做事情磨磨蹭蹭了……总之一大堆的毛病都出现在他身上。试想一下,这时的他会怎么想?胆小的孩子会陷入茫然,不知所措;胆大些、比较外向的孩子也许会不以为然,更加任性地做着这些大人眼里的错事,也许开始与大人们抵抗,用自己的方法抗拒着大人们的指责。家长也就因此很恼火,甚至用更简单粗暴的方法修理这些“不听话”的孩子。可是,这样做的结果往往只能加剧孩子的抵触和逆反,我们是用自己的双手将孩子推到了我们的对立面。唯一能让孩子自愿走回我们身边的方法,只有及时的肯定和鼓励,别无他法。在这个也许会很漫长的过程中,温暖他的心,重新建立孩子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。当然,肯定并不等同于一味的纵容和妥协。在原则性问题上,我们要坚持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,不过,这教育和管教是要建立在爱他的基础上,这爱要让孩子体会到。在一些小事情上,却没必要大动干戈,随意责骂,即使他没做好,说一句“挺好的”、“进步很大”似乎也不是很难吧。孩子需要我们的肯定获得成功的体验,那样才能在他心里渐渐地积蓄正能量,才能向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前进。
情感培养是每位家长必须要用心教给孩子的一种能力。不要认为他自然而然地什么都懂,想想教孩子学说话、学走路时的我们,那种对孩子的爱和耐心你现在还有么?所以有的教育专家说,用爱去教孩子本领,没有教不会的。现在孩子更加需要我们,告诉他学校是什么样的,社会是什么样的,要怎样对待老师和同学,要如何拥有自己的好朋友,朋友对自己的人生如何重要……这时候的我们,如果能够蹲下来,注视着孩子纯净的双眸,告诉他这所有问题的答案,他怎么会不听,又怎么会不喜欢你呢?孩子的情感淡薄,根源就是我们的教育太简单了,太不入人心了。孩子需要有人能听懂他们的心声,更需要有人能告诉他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。如果您是一位用心与孩子相处的家长,您就一定会拥有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。所谓的情商,就是指孩子情感发展的程度。我们对他的爱,就是培养他拥有爱心的前提;我们对他的尊重,就是他学会尊重别人的第一课;我们给他的所有情感体验,他都会如数奉献给社会。不要吝啬表达自己的情感,让孩子知道您的情感有多么丰富,他也就会有那样丰富的情感;让孩子了解情感带给人的温暖和美好,他才会更自如的表达和释放自己的情感。这需要培养,在每件小事中细心的培养。
关于梦想,这真的是我国教育中最欠缺的东西。孩子们从小都有属于自己最美好的梦想,可是随着我们的教育,这些梦会慢慢萎缩,甚至消失。因为孩子们渐渐发现,那些梦根本无法实现,甚至只是一种妄想时,他们也就不会再浪费时间去做梦了。失去梦想的孩子也会变得越来越冷漠,对社会、对朋友、对家人,甚至是对生活。不要打破孩子们美丽的梦,给他希望,更要给他向梦想进发的力量。压抑孩子美好天性的教育是残忍的教育。即使我们已经被生活折磨的不敢再作梦,即使我们自己对生活失去了热情,可是千万别让您的孩子还没有开始的生活也像您的一样暗淡无光。换个角度想,就算我们一事无成,就算我们梦想破灭,可是这个小生命的来临,不又是一个美丽的梦的开始么?去帮助孩子建立梦想,帮着他努力实现梦想,就是我们人生最美丽的梦。但切记,是帮助,不是代替他们做梦,更不是让他去完成您未尽的梦想。
塑造一个个鲜活、健康的心灵,是我们每个教育者(包括老师、家长,甚至社会)不容推卸的责任,孩子们快乐健康的成长,也是我们国家昌盛、社会稳定的基石,更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源泉。给孩子们一块绿地,一片蓝天,让他们快乐成长,自由飞翔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