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风吹绿了柳枝,秋霜染醉了枫叶。岁月,也把爷爷那满头黑发变得银白银白了。如今,爷爷已经早过古稀,但身体依然十分硬朗,整天到晚总是闲不住,总爱收拾着他的那些“老古董”。在我们眼里,他那些“老古董”是一文不值;可在他心中,那就是他的命根子。
突然一天,爷爷好像失去了什么似的,急得直跺脚。后来才知道,爷爷发现很多东西不见了。
(一)是谁拿了爷爷的中山装
提起爷爷的中山装,爷爷总是乐得开怀大笑。听说爷爷的中山装是当年一个“下放”的读书人送他的,爷爷穿起来可显得精神了。听爷爷说,这中山装还是他和我奶奶的“大媒人”,奶奶第一次见面相中了他呢!在当时,中山装在人们眼中是高贵的,象征着知识,象征着地位。因此,爷爷一穿上那件中山装就舍不得脱下。但因为时间的流逝,中山装被无情的岁月尖刀划破,最终,被岁月之风吹走。终于有一天,爷爷翻遍家里的大箱小柜再也找不到他的中山装了。于是伤心的爷爷冒出了一个想法:叫我陪着他到城里转转,看能否再找到他心爱的中山装。
来到大街上,爷爷被街上的成百上千间服装店给惊呆了。“这么多卖衣服的!”爷爷惊奇的说着,叫我领着他一家一家地找着。这里的服装样式可真多啊!有西服,有运动系列服,还有休闲系列装。这真使爷爷看着眼花缭乱,但就是没有他找的中山装。
一次又一次的失望,一次又一次的坚持,在有这么多衣服的地方,却没有中山装的容身之所,失望、伤心的爷爷终于困惑地问:“怎么不见了?是谁拿了我的中山装。”
(二)是谁拆了爷爷的草房
爷爷原来住的是茅草房,泥巴墙,土地面,矮矮的,窄窄的。可在爷爷眼里,草房里能感受到家的温馨,那墙上挂着的旧照片,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;那煤油灯发出的一闪一闪的微弱的光芒,让人有一种魂牵梦绕般的感受。还有那门前的老柳树下,更是充满了孩子们的欢笑、乡里乡亲们的问候。
近几年,农村的经济发展了,爸爸的生意兴隆起来,家里的条件自然好了,我家也盖起了二层小楼房。毛茸茸的墙壁变成了光滑滑的瓷砖,墙上的照片换成了液晶电视机,五彩缤纷的花式灯取代昏黄的煤油灯。房中还多出了电脑、电冰箱等高档物品。
爷爷也随着搬了进来,他的茅草房自然也光荣“下岗”了。起初,爷爷也十分高兴,久而久之却觉得浑身不自在,总觉得那草房中的味儿没有了,天天又朝思暮想他那几间破旧的茅草房。
爷爷想搬回茅草房了。
可是,当爷爷又来到他的草房前时,原来的茅草房早已不见踪影,却只见一片绿油油的草坪了。爷爷转来转去,自言自语地叹到:“怎么不见了?谁拆了我的茅草房?”
(三)是谁推走了爷爷的人力车
爷爷有一辆很旧很旧的人力车。爷爷说,这是我们家的命根子、传家宝,年轻时他就是先靠拉这辆人力车来养活我们一家人的。他还说,人力车不仅能够养家糊口,而且还能广交朋友,只要来坐人力车的人就可以与其谈天说地。后来,爷爷老了,不拉车了,但我们家还专门留有半间小房子来放他这辆人力车,从不允许我们小孩子乱拉乱动,还不时地给我们讲述他的人力车的故事。
有一天,爸爸买回了一辆“奔驰”,没有车库,怎么办?乘着爷爷下乡了,他的人力车库顺其自然被取而代之了,那件我家的传家宝不得不被爸爸“革命”了。
爷爷回来了,看着崭新的车库,看着原来想也不敢想只有大干部才能坐的崭新的“奔驰”,眉毛仿佛都笑了。可是,唉!自己的那张人力车呢?“汽车虽好,恐怕不能找到我年轻时的感觉啦。”他一边走,一边找,一边嘀咕,“怎么不见了?是谁推走了我的人力车啊?”
(四) 是他,就是他!
是谁拿了爷爷的中山装?是谁拆了爷爷的茅草房?是谁推走了爷爷的人力车?
是他!就是他!
是他!他拿走了爷爷的中山装,但带来了的是更好的服饰,使我们更加温暖,更加自信。
是他!他拆去了爷爷的茅草房,但带来了的是更美的大楼,使我们更加安全,更加安心。
是他!他推走了爷爷的人力车,但带来了的是更酷的汽车,使出行更加方便,更加快捷。
是他!他带走了过去的缺撼,带来了现在的甘甜、未来的美好。
他是谁?他就是改革开放,他就是我们幸福奔小康的开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