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里的孩子们一面唱,一面摘下蒲公英,深深吸足一口气,“噗”的一声把茸毛吹去。
“提灯笼,掌灯笼,聘姑娘,扛箱笼,噗!”
蒲公英的茸毛象蚂蚁国的小不点儿的降落伞,在使劲吹的一阵人工暴风里,悬空飘舞一阵子,就四下里飞散开,不见了。在春光弥漫的草原上,孩子们找寻成可茸毛的蒲公英,争先恐后地赛跑着。我回忆到自己跟着小伙伴们在草原上来回的奔跑的儿时,也给孙子一般的小儿子,吹个茸毛瞧瞧:
“提灯笼,掌灯笼,聘姑娘,扛箱笼,噗!” 小儿子高兴了,从院里的蒲公英上摘下所有的茸毛来,小嘴里鼓足气吹去。茸毛象鸡虱一般飞舞着,四散在狭小的院子里,有的越过篱笆飞往邻院。
一旦扎下根,不怕遭践踏被蹂躏,还是一回又一回地爬起来,开出小小花朵来的蒲公英!
我爱它这忍耐的坚强的朴实的纯美,曾经移植了一棵在院里,如今已经八年了。虽说爱它而移植来的,可是动机并不是为风雅或好玩。在战争激烈的时候,我们不是曾经来回走在田地里寻觅野草来么?那是多么悲惨的时代!一向只当做应时野菜来欣赏的鸡筋菜,芹菜,都不能算野菜,变成美味了。
我们乱切一些现在连名儿都不记不去来的野菜,掺在一起煮成难吃得碗都懒得端的稀糊来,有几次吃的就是蒲公英。据新闻杂志的报道,把蒲公英在开水里烫过,去了苦味就好吃了,我们如法炮制过一次,却再没有勇气去找来吃了。我就在这一次把蒲公英找来的时候,我偶然忆起儿时唱的那首童谣,就种一棵在院子里。
蒲公英当初是不大愿意被迁徙的,它紧紧扒住了根旁的土地,因此好象受了很大的伤害,一定让人以为它枯死了。可是过了一个时期,又眼看着有了生气,过了二年居然开出美丽的花来了。原以为蒲公英是始终趴在地上的没想到移到土壤松软的菜园之后,完全想蔬菜一样,绿油油的嫩叶冲上天直上,真是意想不到的,蒲公英只为长在路旁,被践踏,被蹂躏,所以才变成了象趴在地上似的姿势的么? 从那以后,我家院子里蒲公英的一族就年复一年地繁殖起来。 “府上真新鲜,把蒲公英种在院子里啦。”
街坊的一为太太来看蒲公英时这样笑我们。其实,我并不是有心栽蒲公英的,只不过任它繁殖罢了。我那个想孙子似的儿子了来我家,也和蒲公英一样的偶然。这个刚满周岁的男孩子,不蒲公英迟一年来我家。
男孩子和紧紧扒住扎根的土壤,不肯让人拔的蒲公英一样,他初来的、时万分沮丧,没有一点精神。这个“蒲公英儿子”被夺去了抚养他的大地——战争从这个刚一岁的孩子身上夺去了父母。我要对这战争留给我家的两个礼物,喊出无声的呼唤:“须知你们是从被践踏,被蹂躏里,勇敢地生活下来的。今后再遭践踏,再遭蹂躏,还得勇敢地生活下去,却不要再尝那已经尝过的苦难吧!” 我怀着这种情感。和我的那孙子一般的小儿子吹着蒲公英的茸毛:“提灯笼,掌灯笼,聘姑娘,扛箱笼……”
我是个爱花的姑娘,从小我就很喜欢花,一见到花就走不动了。妈妈说我是条小花虫,爸爸说我是只小蜜蜂。我最喜欢的花,就是被秒为“小伞兵”的蒲公英花了。我喜爱它从高空飘临,喜爱它随处都可安家,喜爱它不管在哪里都会倔强地生长,最喜爱它不怕千难万险,随风在空中翩翩起舞……那年我五岁。有一次,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发现,我放在窗台上一个刚把花移走但没有把土倒掉的花盆,发出了两个小芽来,我定睛一看,哟,还是一大一小呢!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,连蹦带跳地跑到妈妈跟着,把看到的一五一十告诉她,还把她拉到窗台小芽前看。妈妈说:“这是蒲公英种子发的芽。”在我和妈妈的精心照顾下,两个小芽渐渐长大了,披着碧绿的锯齿形的长叶,叶丛中,滋出一根圆柱体的花茎,花苞扁圆扁圆的,鼓鼓的,慢慢地饱胀得裂开了,都开出了黄灿灿的小花。她们随风摇摆,好像在对我说:“谢谢!谢谢!”不久,两朵小花渐渐变枯萎了,各自戴上了雪白雪白的小绒帽。过了一夜,大一点儿小花上的白帽无影无踪了。我伤心极了,跑到妈妈面前流着眼泪哽咽说:“妈妈,一朵蒲公英的白……白绒帽被……被人摘走了。”妈妈摸着我的头,轻声细语地告诉我:“蒲公英头上的白绒帽,就是它的种子,每粒种子都有一撮小白毛,种子们挤在一起,就成了一顶白绒帽了。风吹来,‘小伞兵’们就乘风飘起,去找自己的新家了。”妈妈把我带到窗台前,啊,一股凉爽的风吹来,另一朵小花的白绒帽也飞走了。我一边招手一边喊:“再见了,小伞兵!”这段美好的蒲公英的故事,叫我怎么能忘记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