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一直告诉自己该停止了,那无休止的疯狂幻想,那些对于自己的肯定,那些让人头大的想法都出自于我的大脑,我控制不住自己对世界的幻想与嗤之以鼻。
很久以前就承认自己不但是双面派,不仅仅有双面,我简直就是有无数面的混蛋。
我曾经痴迷于那种娃娃,芭比娃娃,所以我家里的芭比娃娃成堆地摆在地上。从我父母脸上的表情就能看出事实,很明了——那些不是他们买的。
我从小就被贴上“好孩子”的标签,而他们也都不理会我是个女孩的事实,我保证,假如我早出生几年,我会在重男轻女的思想里死去。
从奶奶家看,老大是个男孩,老二是个女孩,老三是个女孩,到我这里按理说他们该期盼是个男孩才对,但他们没有。我看得出来,虽然表面上说男女都无所谓,但是看我与看哥哥的眼光是明显不一样的。从爷爷得知出生的是个女孩而猛地一抖时,我就明白了无言中的一切事实——我是个女的,女的不如男的,我不该受到宠爱。
从姥姥家来看,已经有了一男一女,而姥爷本身就是个开放的人,所以我的性别对他们来说毫不重要,他们只注重孩子是否听话,是否有他们所谓的“出息”。
父母结婚四年才有了我,他们对于这个生命格外爱护,生怕让我受到一丁点伤害。我就在一种莫名的优越感中渐渐成长,直到我三岁零三个月零二十天,那一天是我命运中的一个大转折。那一天,我不再是被捧在手心的明珠,似乎有种从云端降到地狱的感觉。
那个叫陈卓的孩子出世了,他止不住的啼哭让我心里发颤,鼻梁上滑过一抹凉意,流下一滴晶莹的液体。我听见有人说恭喜。这是个男孩。
我无法忍受突然把我之前在身上的宠爱分一多半给那个小小的“肉球”,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每天对我像对宝贝一样的妈妈不再喜欢搭理我,天天抱着那个孩子,天天。对他像对之前的我一样,对我,像对一个不想养的宠物一样。
我一下子变得很害怕,又很想夺回属于我的——我当时就以为那是属于我的——亲情。
当然,我并不懂“亲情”这两个字的意思。
这就是我的天性,娘胎里带出来的,谁也改变不了。
弟弟出生后,我有一段时间情绪很低落,但后来我又想了一万个千奇百怪的理由安慰自己,譬如说我对自己说“那是个天使,来保护你的,让你不再孤单”。可这么对自己说过之后,我经常莫名其妙地落下泪来,然后一边擦泪一边强忍着心底的那股苦涩,装作很开心地说“没错,他真的是个天使,哭什么呢,这是好事…”
妈妈送我进了幼儿园,叮嘱了很多小时候外婆叮嘱她的事情,我心不在焉地听着,假装会意地点着头,我摆着手,装作开心的样子蹦着进了幼儿园的大门。门后面,我还是忍不住哭了。一个老师看到我,天真的以为我是一个普通的不想离开家的小孩,她走过来牵着我的手说“不哭了,擦擦泪跟老师上课去吧,下午就能够回家了。”我当时就那么冷眼看着她,不再哭了,原因不是我信了她的话,而是我不想让别人再误会我的泪水。
在幼儿园,我没有一个朋友,没有人想跟我交朋友,即使有,我也一口回绝。
我不需要朋友呢,我一个人也可以玩得很好,我要证明给你们看!
六一儿童节,学校组织演出,我是配舞,反正七零八乱就不是主演。
我看着那主演的脚扭了,她满含泪水的眼睛直勾勾地望着我,我根本没想过要帮她,我一心只想她下了我就能上,所以我打开那扇柠檬黄的门径直走了出去。
很快,一大群老师和一大群孩子都涌了进来。老师把她背起来的时候她笑了,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,她悄声对我说“其实我知道,人都是你叫来的。”我不免吃惊,正想问个究竟,她昏了过去。我把头低下,不知怎么又落泪了。我深深地说了句对不起,后来我听说在医院里,她醒来第一句话就是“没关系”,没有人知道她是要对谁说,只有我知道。
那个女孩成了我的第一个朋友,人生中的第一个,彻彻底底的第一个,她的名字至今还清晰地刻在我的心里,她叫,程晨曦。那个被她称为绕舌头的名字。
后来的后来我都忘记了,不应该说是忘记,而应该是我不愿意记起,我不知道她现在在地球的哪一面,我只知道她说过会到国外,完成明星梦,我说,我相信你。一直以来不管她说些什么,我总是在听了一长串之后傻瓜似的说一句“我相信你”。她说“我也相信你”。
后记:
所有耐心并且认真看完这个故事的人,我爱你们。这个故事我真的有很用心的去写,写的方式和风格都与过去的我很不一样,但是,那就是我。这只是第一章,我以后还会写第二章甚至第三章,我的初衷很简单很简单,就是想要用笔记录下我的童年,就是这么简单而已。这些故事不一定就是我的童年,我在写的时候做了一些改动,你们可以认为这是所有人的童年,因为我一直觉得所有的孩子都是一样的。说了这么多,我一直围绕着童年在说,但我实际上并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童年,我并不懂。我只懂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