妾发初覆额,折花门前剧,郎骑竹马来,绕床弄青梅。
——题记
风是他,雨是他,风雨琳琅都是他。梦是他,想是他,万丈梦想都是他。光是他,亮是他,光亮无穷都是他。寒是他,冷是他,寒冷彻骨都是他。
他是一种诗意的存在,像名古屋的飞雪,不知道落在了北海道还是永无乡,然而那都是我到不了的地方。假使我有机会捕捉他的气息,我想我可以忍受时光的蹉跎,我可以忍受所有的寂寞,我可以在大雨滂沱里挣脱所有束缚。只期待有一天他的胸膛吻着我的侧脸,他的左手握住我的右手,他可以被我握在掌心。只期待有一天外面的世界风雨飘零,而他在我身边给我安稳怀抱。只期待即使我们都太年轻走不到白头,不能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诺言,在他身边的每一个当下都可以温暖如晨曦。
我们很平常的认识,很平常的生活,很平常的接触,很平常的对白。我们的青春从来不是电影情节里那样的委婉动人,我也曾真真正正的嘲笑过他写得一团糟的数学题和他的脏布鞋。然而我也记得他穿着天蓝色衬衫故意吓我一跳时露出的笑脸。那时应该是很青涩的时候,看到午后的阳光还会幻想美好的未来,突然把他放在心里,会想念,会记起,会梦见,却从来不知道是喜欢。时光辗转,我和他进入各自的高中,真正开始各自对这个世界的认知。在每一寸的光阴里我才知道喜欢是什么味道。我以为在这几年的求学生涯里我会逐渐忘记,我不曾靠近他。像是跌到尘埃里,然而我没有勇气,亦没有精力从尘埃中开出花来。我渴望可以抓得到他,然而我却在南辕北辙的离开他。我知道我数十载的求学生涯是在为自己铺一条通向未来的路。我出生与贫瘠,我过早的看到这个残酷的社会,看到软弱无能的悲哀,所以一直渴望强大,觉得世界上不该有什么阻挡我强大。然而偏偏遇见他,在我的生命里那么特别那么绚烂那么让人难以忘怀。如海潮般夜夜漫湿我枯干的心灵。时间过了很久,我也有到了难以忍耐的时候,他出现的时候哗一下点亮了我的生命。我遇见了我想要珍藏在心的人,然而他没有。我是他的挚友,是他的伙伴,却不是他的爱人。
也曾听说,每一个爱情故事的开始总是灿烂如花,而结尾却又沉默如土。这本是一场无声的暗恋,因为一直没有遗忘,因为感情随岁月沉淀,在不被察觉的五年里,我依然在看到那些与他相关的文字时无声的痛哭。他不曾欠我亦不曾伤我,让我流泪的一直是我不肯放下的执念。我曾害怕当青梅枯死,竹马老去,从此我爱上的人都有他的影子。然而在五年后的今天我仍如那时青涩童稚的自己般梦见他,想与他牵手走过漫长街道。我知道一段感情化为了执念便难以放下,如星星一旦开始闪烁便难以暗淡。也许直到我走到青春的尽头,直到我用尽所有美好年华,直到我白发苍苍,我仍会拥有这样的执念,不放弃抓到他的渴望。
有时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,晴时花开满树,雨天一湖涟漪,阳光席卷城市,微风穿越指间,入夜听一首情歌,我年复一年的把他刻入骨髓。逐渐习惯被拒绝,没有回应。我的感情像是生在枯井中,只见得到那一方寸的天,也不曾拥有过活水。不曾想书写什么传奇,往后如若遇到美好如光的人仍旧会有开始,只是这样痛苦的现在我愿意记得。
他也曾心心念念的来找我,想与我共度青春,然而那时我已等得太久,已不需要回应。他的回头像恩赐,他是光,那一瞬间光亮的我仿佛要化为灰烬,我惊恐的逃避,当我再想找到他时他又是从前我仰望的星。如果人生可以被比作热带雨林,他不是最参天的那棵古木,他不是最苍翠的那株巨树。他只是我眼中的不平凡,一年又一年的花开,一年又一年的深刻,我曾被人盛赞,我曾站在舞台的中央,我曾见过巨大的辉煌,可我仍坚持他是我的不平凡。
他是一株玫瑰,我握在掌心,刺扎入心底,鲜血和眼泪诉说青春的苦楚。却也觉得幸运,多少人穷其一生的感情我那么早就遇见。多少人说变就变的心,我一直在坚守。我渴望抓的到他,我渴望他微笑的脸再次出现,我渴望他后悔回来找我,我渴望一个有他的未来。在《阳关三叠》里有这样一段轻吟,“醉笑陪君三万场,不诉离殇。”渴望的结局当然不是这样的离散,然而如果这是必然,我也要明白,感情从来没有回答,而仅仅是回味。我们的心可以走在时光前面,所有丧失和不曾得到的东西,其实依然要遵循时光的原则。没有飞鸟的春天仍旧是春天,他的不平凡终究不是我。然而我也释怀。也许我可以爱他十年如一日,但他要的碧海蓝天我给不起。
等待结局,终不能如愿。时期碎片,再重新上路。
只有我,知道着,我也渴望抓得到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