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的晚饭桌上,是我们一家人一天中最放松的开心时刻。文雯和瑶瑶会争先恐后讲述一些班里发生的趣事和大事,常常是饭早已吃完,她们的故事还在继续。
昨天瑶瑶在饭桌上故作沉重地说:“我的课外阅读竞赛考砸了,好多题都不会做,唉!”她还长长叹了口气。我还没来得追问原因,她转脸又兴致高涨的说:“妈妈,今晚作业少,是不是可以看部电影?你下载的那两部电影准备什么时候让我们看呀?!”我真是气不达一处来。怎么能这样,考砸了还要奖励你吗?是不是还需要我放几挂鞭炮庆祝一下?
这次月考,瑶瑶数学粗心大意失分很多,告诉我成绩的时候还提前做了铺垫,说什么我们班数学成绩90分以上的只有9个,言外之意她的92分还是不错的。文雯呢?问起成绩,支支吾吾说不便公开,还说本周四就要开家长会了,到时自然会知道。我真是无语,还有什么不敢告诉我的?在我的追问下,得知她英语考了71分,其它各科都还满意。她觉得英语老师有问题,上课大多时间总是维持秩序而讲课内容太少,她说英语太难了学不会!
每次她们考不好,无论我心里怎样着急上火,可是我都是鼓励她们,希望你们能认识到失误之处,总结教训,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。我希望她们能够自觉、轻松、快乐的学习。可是如今她们真的放松了,放松的学会了推脱责任,放松到考砸还要看部电影庆祝一下?放松到没有压力了!
我有些困惑了!
刚巧上个月从网上邮购的韩国张炳惠一套书送到了。这套共2本的书分别是《好孩子的成功来自妈妈1%的改变》和《好孩子的成长99%靠妈妈》,收到书后迫不及待的读了几页,便有些感触。
被誉为“韩国第一妈妈”的张炳惠教授,成功的先后将三个继子女送进了美国哈佛和耶鲁大学,而她的女儿爱丽丝在后来教育自己的子女时也出现与我同样的困惑。
爱丽丝养育孩子的方法是“放牧式”的——不论想做什么事,都由自己选择,并引导孩子在其中发展自己的方式,强调父母是孩子的榜样。些外,不是以严厉的方式,而是成为像朋友一样的父母,那是爱丽丝努力克服身为职业妇女的缺陷,以这种方式传递给孩子不足的爱。
她的教育下,孩子们独自、自主、判断力非常出众。可是孩子升入高年级后,成绩突然一落千丈,叛逆、常涉足到家庭以外的地方,当忍耐到极限的爱丽丝想要责备两个孩子的时候,已经失去了身为父母的控制权。
爱丽丝说:“在我工作的那段时间,我很怕孩子们会远离我。相信任何人都想当一个慈祥和蔼的好妈妈,当时我认为只要我忍耐、等待,并不断地传递我对他们的爱,孩子们总有一天会知道我的用心”。
张炳惠这样的对女儿说:“相信每一位妈妈都希望自己不但是孩子坚强的后盾,同时也是孩子的良师益友。不过妈妈们那样的愿望,反而让她们脑海里的想法与现实脱离,导致把孩子们幼年时期一定要面对、要克服的问题,用爱的名义让孩子们回避了。”
为了稳固孩子的基本,当母亲的甚至要承爱被子女认为自己是一个坏妈妈的痛楚。
我想,我是不是也受了“好妈妈”的诱惑?以至于好到失去原则了。每天要求她们迅速起床、叠被,10分钟之内整理结束,可是每天早上喊她们起床的时候,看她们困难的样子就有几分不忍;每天的家务已经明确排好任务,可是好多次她们一声作业太多我就全部大包大揽;每次要求她们不能看湖南卫视晚上10点到凌晨的青春剧,可是她们撒娇的说学习太紧张周末让我们放松一下嘛,我也妥协的对她们稍加放纵,这样恶果是第二天她们睡到中午12点,双休日两天实际一天时间都在睡觉中度过。我总是对自己说,毕竟是孩子嘛,哪能完全的中规中矩的呢?
我不断的安慰自己,不断的以爱的名义对孩子妥协,不断满足孩子提出来的每个要求。孩子们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错误,我就没有严厉批评过她们,生活、学习细节问题的不断出现,我内心总对自己说慢慢来,随着她们年龄的成长总会有所改善。
其实我完全错了,这样放任的结果是培养她们自我满足,不知进取,遇到困难就逃避。文雯初一下学期成绩还是班里的第一名,初二这次月考后就对我说,英语太难了,我学不会!打算对英语放弃!瑶瑶有次数学考试得了94分就嚎啕大哭,慌得我中午从单位赶回家安慰了许久。现在考了92分还告诉我班里90分以上只有9个同学。我知道,分数不重要,重要的是她们不断的降低对自己要求和标准。
归根到底,她们好的习惯没有养成,她们的基本能力没有定型,这全都是我一次又一次容忍和放纵。坚持、忍耐、自律、勇于挑战这些好的品质形成都需要不断的磨练。
很多时候我需要做一个狠心的妈妈,不能总以爱的名义把问题回避了。时间久了,孩子的学习态度也就随便起来,也许她们会想,做的好,妈妈会称赞;做不好,也没关系的,妈妈会原谅的!
不能只做“好”妈妈,我要重新思考和行动。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和品质比考试得满分更重要,可这些习惯的行成之后,学习也就不算是难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