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尘如繁星一般,一句一思量。
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耳边再也没有了喧嚣的嬉闹声,眼前再也看不到阳光灿烂的天真笑容,是整个世界的执念,还是岁月的流沙嫉妒我们最美丽的时光,定要它残缺不全,终究会消散在夜空中?星星在天上,静静闪烁,观赏一场没有结局的博戏。
我在这里,把心留给永远芳华的你们。
(一) 初秋清晨一片薄薄的雾,笼罩在早间集市上。
许多身穿工作服的人们,站在早餐车前摩挲着手掌,或是轻轻向手上呵气,在微凉的风中晃来晃去跺着脚,不惜排着长队等一份热腾腾、香气四溢的早餐。排得靠前的小孩子买到两个火烧,急不可耐的咬上一小口之后,把它们捂在心口,抱紧,然后快步小跑回家。餐车的老板倒也热心,低头和面的功夫也不忘抬头冲那跑远的孩子喊一句:路上要小心,别摔了!
其实这一家的早餐做的不怎么样,但火烧真是相当好吃,咬一口会淌出汤来,里面的馅不仅拌的均匀,而且油而不腻,在寒冷的天气里买一个来吃,既暖了身子,又饱了口福,引得足不出户的我也特地为它而出门。
终于排到我了。我递出两枚硬币,说:“老板,来个肉火烧!”“好嘞!小姑娘运气不错,这是今早上最后一个火烧了哦!”老板笑眯眯的接过硬币,拿出一个火烧,还腾腾的冒着热气呢!我虽说不至于心花怒放,但心里还是小小的激动。这时一个黑影窜出来,在我伸手之前接过了火烧。我一愣,扭头后看到了一个精瘦的女孩—“啊!又是你唐晓熙!你怎么抢我的火烧?!”说时迟那时快,她塞给我两块钱,坏人得逞一般地嘿嘿一笑,一溜烟就跑了。我当仁不让,撒开两条不是很长的小长腿,没命地追了过去。
唐晓熙这个家伙,人虽然瘦,但是眼珠子转得非常快,如果不是哪位高人,一般没人能够参透她的想法。追到集市上一个拐角,她停下了,我也停下了。在她的面前,有两只花毛的小狗,也许是流浪狗。唐晓熙没看我一眼,倒是蹲下来,把火烧从方便袋里拿出来,掰成两半,放到地上。其中一只大一点的狗凑上前来闻一闻之后,朝后面的花狗摇了摇尾巴,两只小狗便开始狼吞虎咽起来。看着它们吃得大快朵颐,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,唉,我可是排了一早上的队啊!唐晓熙站起来,笑呵呵地说:“别生气,下次我做东!请你吃大餐!”我饶有兴趣的问她:“即使自己饿着肚子,也要喂流浪狗?”她神气一笑:“那是!谁让他们遇到了善良的我呢?我这个人啊,就是善良,而且大方,像我这么好的人……啊!你别走啊!听我把话说完!咦?你是什么时候把钱塞回我裤兜里的?哎喂!!!”
对于唐晓熙,不是不感动的。虽说她在学校里是属于“自己出丑,别人好笑”的类型,但她真是很善良。只可惜了我排了一早上的长队啊!我那个郁闷啊!哎对了,她是不是说要请我吃大餐来的?
(二) 每天上学的确求不得自在。
我们的班主任高老师是学校里少有的“美男子”,没有“充耳璓莹,会弁如星”,却也“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”。他笑起来温润如玉,让人也不禁想笑,但是要是哪个学生敢跟着他傻笑,那日子可就苦了。在他的班里,最要命的规矩就是,犯错误不许找理由。要是在别的班,这个规矩还没问题,不找理由就是了,但是在我们班,绝对要了我们的小命。为什么呢?且听我娓娓道来。
今天我去送作业,刚巧遇到高老师在“训人”。
“你怎么回事啊,姜媛?”低沉的声音,夹杂一丝平日的和气。
“抱歉老师,我作业没有写。”姜媛小声说。
“为什么没有写呢?”高老师皱紧了眉头,语气中带着不悦。
“我的那套试卷找不到了。”姜媛的头更低了。
“找不到?找不到是理由吗?没写就是没写,你有什么理由都没有用啊。”语气平淡,但是没有了残存的和气,听起来冷冰冰的。
姜媛没有说话,低头嗫嚅着,两肩还一耸一耸的。从我这里刚好能看到,她的眼睛里蒙上了一层水气,马上要盈然而出。
“算了,你回去吧,找到之后记得补上。”高老师叹了口气说着。
出来之后,姜媛伏在桌子上哭,怎么安慰都止不住。陆诚凑上来问,怎么了?我便把情况告诉了她。说完之后,陆诚愤愤道:“咱们老师人好,就这点不好。是他自己问的为什么,那别人怎么回答?这不是自相矛盾么?”这倒也是,学生没打算解释原因,老师上来就问一句为什么,那学生怎么答?答了就被老师说找理由,不答老师又嫌这个学生个性十足,性格顽劣,答也不是,不答也不是,真是不给人留活路了。“哈,”唐晓熙的声音传过来,她毫不客气的拍着我的后背说,“你不是咱们班伟大的课代表么?你去跟老高提提意见吧!”我低头想了想,倒也没什么不妥,只是我跟老师不熟,还是不要轻举妄动来得好一些。这事也就在今天不了了之了。
第二天,我刚走到座位旁边,被迎面过来的姜媛吓了一跳:她的眼睛哭的红红的,委屈地瞪着我。我悄声问:“同学,怎么了?”她神秘兮兮的把我拉到角落里,说:
“我的试卷找不到了,怎么办?”
“还没有找到么?”我问。
“上次做完后就没有发下来。”
“唔,那可能在老师那里,一会我给你问问。”
“我怕老师说我……”她的声音带着颤抖,我也不好说什么了。给了她一个放心的微笑,我朝办公室走去。说实话,我心里也没谱。
忐忑不安地进,一身轻松的出。果然老师只是让姜媛别着急,慢慢找,他也会在办公室里找的。于是姜媛暂时把试卷的作业写到纸上,直到找到试卷。
只是,几天过去了,试卷还是没有找到,姜媛心急如焚,悬着的心一直不肯放下。这时,高老师叫我去他的办公室。
从办公室出来,我心里百感交集。把姜媛叫出来,轻声对她说:“你的试卷找到了。”对上她不可思议的目光,我笑道:“你觉得我在骗你?”她又惊又喜地摇头:“我没有那个意思,可是……”我想听她说完,但是她竟没了下文。我看着面前这个女孩,从她明澈的眼瞳里看着自己的表情,一时组织不出语言来:“对不起,我是在骗你。但是我要告诉你,老师怕你担心,影响了学习,给你买了一份新的试卷呢。他让我不要告诉你,但我还是多嘴。嗯,就是这样。”我拉着姜媛回了教室,虽然没有看她,但我想她应该半天没回过神来。
一直这样会让她很为难的,刚好我又去买了一份试卷……
或许那天我对她太凶了点,只是我希望你们能快乐、健康的成长啊……
这么回想着老师的话,感觉很温暖。任何人听了都会被治愈的吧?
(三) 今天是最后一天。
几年时光就是这么快,白驹过隙一般。同学录上写满了祝福的话,看起来却格外扣人心弦,一个再见,仿佛再也不见。风言风语的同学们少了几分凌厉和张弛,昔日的少年少女们终于打破了束缚,开始真正地成长。
“同学们,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你们踏上一条无怨无悔的道路,便不能再回头。前途似海,来日方长,你们要自己勇敢的选择,勇敢的迈出人生的步伐。老师在这里祝你们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。”高老师说话永远不失风韵,我们却明显感觉到他在尽力克制心中的起伏。因为只要他忍不住了,我们都会决堤。我没有回头,也能听到身后抽噎的声音。自此再也无法每天见到熟悉的脸庞。
天天见的时候会厌烦,现在却想清晰地记得每一张对自己微笑过的脸。原来人只有失去了,才会懂得珍惜。
——陆诚放在教室窗边的一盆小草,一天下大雨,不见了踪影。自习课上,陆诚要到窗户外面去找这盆小草,却被班长不耐烦地止住:“外面下这么大的雨,去什么?赶快学习!”第二天,陆诚在窗边又看到了那盆小草,不禁喜出望外,却忽然发现班长感冒了。
——王浩宇在高老师的课上偷偷对杨楠讲话:“我送你去上厕所!”杨楠不点他。这句话却刚巧让高老师听见了,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他头上一个立体的汗滴和满脸黑线,和QQ表情如出一辙。高老师轻声说:“要不要现垒一个厕所?”
——我说:“冯梓雨,你去参加这次征文比赛吧?”冯梓雨想都没想,摇头说:“不要。”我继续说:“老师说被选中的有300块钱的稿费。”冯梓雨又想都没想,说:“题目是啥?”
…………
突然想起了唐晓熙在同学录上写下的一句话:
我愿化作华彩的星辰,守护我们琉璃般的梦。
意境真美,不知是从那里抄的,也可能是她自己有感而发?也许将来,她们的世界里早已没有这样一个我,我们的心,会相隔万水千山,乃至最遥远的距离。但我们就像天上的恒星,不能相会却也互相辉映。
我想说,与你们在一起的时光,是我最美的时光。我的心和这片星空,装得满满的全是昔日美丽的光景。
我想说,所谓“悲莫悲兮生别离,乐莫乐兮新相知”,在不久的将来,我还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,这些记忆会化作熠熠星光,温暖我的心。
我想说,我们有各自的未来各自的路,希望我曾给你们带来过快乐和温暖。希望漫漫长路上的你们天天幸福。
我想说,我愿化作华彩的星辰,守护我们琉璃般的梦。
岁月婆娑,风烟淡尽,昔尘光景,拂乱沧桑。似曾相识的美景在心中荡起淡淡的殇,如我心上梦境,依旧似长庚般遥不可及,在巍巍红尘中,却胜星河无数。